找茶?有趣嗎?

老場長帶你找茶趣~自己的紅茶自己做6

我從小喝茶,喜歡茶湯給出來的寧靜和清香,卻從來也不知道這一杯杯金黃澄澈的茶湯背後,竟然藏著這麼多人的心血及汗水。


在開平學苑上「茶葉感官品評初級班」的時候,覺得課程非常的豐富實用,但對於從來沒有去過茶園的我來說,很多的內容都是紙上談兵,就算考了一百分,對於老師說的製茶過程、茶樹栽種……等,都在我的生命經驗之外,無法落到實處。

課程結束後和陳國任老師說了這個困擾,陳老師居然一口答應:「那我們去做茶吧!」實在是太令人驚喜了!能夠在課程之後真實體驗課堂中學到的知識,相信會讓學習的效果更顯著,因此在陳老師的牽線還有一次又一次的課程討論中,開平學苑「老場長帶你找茶趣~自己的紅茶自己做」這個課程就誕生了!

2020年6月19日早上,風和日麗,參加的學員們搭乘小巴一同前往行政院農委會茶業改良場文山分場,老師說老天爺對我們很好,因為文山分場一年之中,下雨的日子非常多,像這樣陽光普照的日子實在難得!

見過茶業改良場文山分場的蘇彥碩場長,老師就帶學員們體驗本次課程的主軸紅茶的揉捻及發酵。紅茶製作過程為:「室內萎凋→揉捻→發酵→乾燥」,茶菁前一日就已經在工廠進行萎凋,並請有30年經驗的技術人員示範揉捻,看到一片片葉子在技術人員手下乖乖的變成一球,看起來好像蠻容易的,大家興沖沖的兩人一組開始進行揉捻。

老場長帶你找茶趣-心得分享4|開平學苑

沒想到看起來是一回事,做起來是另一回事,茶菁在我們手裡一點都不乖,還好技術人員不厭其煩的指導,大家才漸入佳境。經過2小時揉捻後,大家茶菁都有了一個大致上的樣子,看著自己花2小時揉捻出來的茶菁,有一種成就感,也更期待發酵之後的成品!

老場長帶你找茶趣-心得分享7|開平學苑 老場長帶你找茶趣-心得分享3|開平學苑

當天下午,蘇彥碩分場長帶大家去逛茶園,在「茶葉感官品評初級班」所提及的各種茶樹品種,終於可以自己親手摸到、親眼看到,看到大葉種茶樹、小葉種茶樹,看到鐵觀音、白鷺、紅韻……,這些名詞在腦海裡鮮活了起來。可是6月的太陽實在凶狠,儘管大家已經全副武裝:帽子、墨鏡、防曬乳……,我們還是在40分鐘之後逃回室內,我不禁問老師,難道天氣這麼熱,還是要出去採茶嗎?老師說做茶是一種辛苦的工作,沒有機器的時候,就是人工,所以做茶不像我想像的那麼浪漫、那麼有趣,忙起來的時候幾乎都不能好好的睡覺,製茶的空間也不是涼爽舒服的。

老場長帶你找茶趣-心得分享6|開平學苑

老場長帶你找茶趣-心得分享8|開平學苑

我想,這就是體驗課程的價值,讓我們更了解每一種產業背後真實的樣貌,我從小喝茶,喜歡茶湯給出來的寧靜和清香,卻從來也不知道這一杯杯金黃澄澈的茶湯背後,竟然藏著這麼多人的心血及汗水。

課程的最後,茶改場的技術人員已經準備好台灣特色茶,並且說明茶葉正確沖泡方法,不同形狀的茶葉泡的時間是不相同的。在此同時,大家早上製作的紅茶已經乾燥完成,當技術人員把每一組的茶葉拿回來的時候,真的有一種感動,雖然老師說我們今天算是體驗,所以紅茶揉捻程度和發酵程度都不太夠,可是在我心裡,自己做的茶就是最好的、是最獨一無二的!

老場長帶你找茶趣-心得分享2|開平學苑

老場長帶你找茶趣-心得分享5|開平學苑

你問我這個課程有趣嗎?

我覺得很有趣,它讓我得到不同的人生經驗,也讓我窺探到另一種產業的樣貌,讓我知道茶葉產業背後的用心和辛勞,更讓我將書本上的知識,真正內化成為我自己的生命經驗。

那如果我問你,下次我們去做綠茶,要從採茶開始,你,想去嗎?

老場長帶你找茶趣-心得分享9|開平學苑

茶藝課程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