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怎麼喝?5種威士忌喝法及推薦,新手第一次喝就能上手!

威士忌、烈酒分不清?新手第一次喝烈酒就能上手4

推薦你威士忌怎麼喝,就算新手也能喝出故中心得!酒精濃度偏高的威士忌,給人一種成熟穩重的韻味,濃厚辣嗆的酒體及複雜的風味,讓許多人愛不釋手,但對想嚐試的新手來說,威士忌怎麼喝才能喝出其中魅力,可以由很多喝法起頭,本文推薦你最內行的5種威士忌喝法,新手也能不再對威士忌望之怯步,喝出讓靈魂也為之顫動的威士忌魅力。

烈酒有哪些?威士忌是烈酒其中之一嗎?

烈酒(Spirits)可分為以下六大類,威士忌是常見烈酒之一,利用穀物、水果或蔬菜等植物原料,經由蒸餾去酒精以外雜質,提升酒精濃度製成,40%左右的酒精濃度,都稱之為烈酒。需要花費多年陳香至木桶,威士忌怎麼喝出的迷人香氣,就是橡木桶引出香氣而產生,烈酒各種不同獨特的香氣更是愛酒人士著迷之處。

威士忌、烈酒分不清?新手第一次喝烈酒就能上手1

1. 干邑Cognac:

以水果為基底釀造酒加以蒸餾而成,通稱為白蘭地。白蘭地種類很多,但如果被稱為「干邑Cognac」則為產自法國干邑周邊地區,以特定葡萄及蒸餾二次,在橡木桶中至少陳放二年置成,才能有此稱號,成為白蘭地中的珍品。

2. 伏特加Vodka:

多以穀物或馬鈴薯等為基底蒸餾過濾後製成,完成蒸餾後即直接裝瓶。酒精含量通常在35%-50%間,是高酒精濃度的酒款,許多國家有規定其酒精濃度,例如歐盟即規定不低於37.5%的酒精才可稱為伏特加。

3. 蘭姆酒Rum:

以甘蔗或糖蜜等甘蔗副產品為基底,發酵蒸餾製成,酒精濃度約為40%,產地蘭姆酒主要集中在加勒比海地區和拉丁美洲,也是電影神鬼奇航中,傑克船長手中隨時都拿著的佳釀。

4. 龍舌蘭酒Tequila:

以墨西哥原生多肉植物藍色龍舌蘭(Blue agave)為基底的蒸餾酒。因龍舌蘭酒沒有最低的陳年要求,有蒸餾完直接裝瓶的透明龍舌蘭,也有蒸餾完於橡木桶中陳年後的龍舌蘭。

5. 威士忌Whisky/Whiskey:

威士忌是在全世界各地中規範最嚴謹的烈酒,威士忌怎麼喝出的香氣,主要用大麥、黑麥、小麥、玉米等不同穀物製作,再進行發酵、蒸餾、陳釀,不同原料及不同橡木桶,讓威士忌擁有不同的口感、尾韻、香氣變化及等級區分,並再分類為下列二種:

  • 單一麥芽威士忌Single Malt Whisky:完全使用發芽大麥製作,且採壺式蒸餾器蒸餾並來自單一酒廠。
  • 調和威士忌Blended Scotch Whisky:不同酒廠的麥芽威士忌和穀物威士忌混和而成。
    威士忌分類細緻,經上述概念延伸參考原料、陳年年分、地區等因素,可再行區分。

6. 調味烈酒Flavoured Spirits:

透過再次蒸餾、浸漬、添加天然或人工香料等方式為烈酒增添味道,其中知名種類像琴酒即是含有杜松子味道的調味烈酒,其他如同:調味伏特加、苦味烈酒、香料蘭姆酒、利口酒皆為此類。

威士忌怎麼喝?5種威士忌不同喝法?

威士忌怎麼喝不會產生距離感呢?不少第一次喝威士忌的新手,都有入口後辛辣嗆鼻的印象,但身在全世界飲用單一麥芽威士忌人均排名第一名的台灣,在商務社交等各種場合中,不免也會接觸到威士忌。威士忌怎麼喝出其個性,體會到什麼是生命之水,透過5種不同威士忌品飲方式,初嚐的你也能因此找到適合的喝法,並喝出威士忌不同面貌。

威士忌、烈酒分不清?新手第一次喝烈酒就能上手2

❶ 純飲

是威士忌怎麼喝出原味的品酒法,最直觀能瞭解威士忌本身特色,及首席調酒師想表達的層次風味,但對剛接觸威士忌的人來說,口味會較強烈刺激,但也有某些威士忌屬於輕柔口感。

❷ 加冰

威士忌經冰鎮後會降低高酒精的刺激感,低溫會影響嗅覺及味覺的敏銳度,變得順口易飲。遇到辛辣強烈度較高的威士忌,或炎炎夏日,加冰的威士忌都能喝得更清涼爽口。

❸  加水

威士忌怎麼喝出香氣的好方式之一,高酒精濃度會隱藏香氣發揮,加入適當的水反而能讓香氣分子完整釋放,水比例可以至高到1:1,以遞加水方式嘗試威士忌不同階段味道變化。

❹ 加可樂

威士忌怎麼喝出年輕感?Bourbon and Coke即為波本威士忌加可樂的經典不敗喝法,濃厚的威士忌加上可樂的甜味,比例依照各人喜好自由調整即可,是最平易近人的喝法。

❺ 調酒

威士忌怎麼喝得多元,其實很簡單,家中的蘇打水加冰就是日本著名的Highball,加入檸檬汁就變身為Whiskey Sour,使用糖、苦精、橙皮則是經典調酒Old Fashioned,還有雞尾酒之后稱號的Manhattan,配上居家常見的食物,就可調製出威士忌的多變與趣味性。

威士忌、烈酒分不清?新手第一次喝烈酒就能上手3

威士忌較適合甚麼族群?如何推薦威士忌?

關於威士忌怎麼喝又適合誰,對極度喜愛威士忌的台灣來說,因為有著非常友善的品飲環境及選擇,加上威士忌本身的多變性,不同族群以不同喝法都能找到樂趣。挑選威士忌時推薦可先以節慶、環境氛圍及預算來選、或參考以下情境,當然,如果你擁有足夠的品酒知識,更能幫助你快速地選出合適的威士忌。

  • 個人小酌:約新台幣700元即可買到性價比不錯的酒款。
    ● 好友聚餐:約新台幣1,500±500元即可買到溫醇品質佳的酒款。
    ● 送禮:約新台幣3,000至5,000元即可買到優良又體面的酒款。

 

開平學苑餐飲烈酒課程推薦 

威士忌怎麼喝出其精髓?品酒是門學問,有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喜,想深入發掘,品味其內涵,同時也需擁有專業的品酒知識。台灣餐飲達人的孕育搖籃開平學苑,為此透過不同課程主題,將最專業豐富的教學及實際經驗,積極推廣「品飲師」專業,讓每個人不僅打開感官,還能成為專家。

WSET烈酒認證課程」中由專業重量級侍酒師蕭希辰先生擔任講師團隊的Nominated Educator,與多位具備國內外米其林星級餐廳經驗的侍酒師、國際大賽評審、威士忌品牌大使等,組成開平學苑星級講師團隊,結合優質酒款,教你威士忌怎麼喝,從顏色、氣味濃度、香氣、味道、口感、餘味等,融合多面向系統化品鑑技巧Systematic Approach to Tasting (SAT)。

並與全球最著名,最具公信力的葡萄酒、烈酒及清酒資格認證機構「英國葡萄酒與烈酒教育基金會(WSET)」配合,讓學員除了能在課程後精準具體的描述出烈酒的風味特性,也能在最有效密集的品酒課程下,取得國際品酒認證。

如果你有興趣學習專業、正確的品酒知識,具系統化及最具公信力之「WSET烈酒認證課程」,是身處於全球威士忌銷售大國台灣的你,想了解威士忌怎麼喝的你,最推薦的紮實高質量WSET烈酒認證課程!

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飲酒過量,害人害己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