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感官品評中級考試-茶葉拼對分享

開平學苑茶葉感官品評中級術科茶種拚對練習

學員:林〇潔

茶葉感官品評證照是什麼?

茶葉感官證照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推出全臺灣唯一官方認證的評茶證照,截至111年9月取得中級證照約560人左右,茶葉感官品評中級證照可以說是茶業相關從業人員最有公信力的國家證照~

選擇開平學苑上課的原因

我在110年12月報名開平學苑茶葉感官品評中級班課程,報名開平學苑的因為初級班也在開平學苑上課,我覺得教室環境設備乾淨舒服、工作人員親切服務好,課程方面不僅是前場長陳國任親自授課,也有請品水師特別教導感官品評、如何喝酸甜苦鹹水,並對於茶葉用水這一塊,開平學苑下了很多功夫研究如何挑選最適合泡茶的水。

茶葉感官品評中級考試經驗分享

茶葉感官品評中級考試分成學科及術科兩部分,兩者皆有70分以上就可以取得中級證照。學科部分難度不大,只要專心上課及熟練題組,考高分不成問題。術科測驗又分為苦澀水測驗30%、茶葉拼對40%、實務操作30%,雖然大家都說「茶葉拼對測驗」是茶葉感官品評中級考試術科測驗的大魔王,但我比較傾向茶葉拼對測驗是你能否獲取茶葉感官品評中級證照的關鍵

茶葉感官品評中級考試-茶葉拼對

茶葉拼對測驗是以十種清香型部分發酵茶為考題,其中包含四款青心烏龍、三款金萱、二款翠玉和一款四季春。每一輪考試有上排A至 J,下排1至10,上下兩排共有20杯,考生必須找出上下排兩杯相同配對成功,也就是所謂的連連看。茶葉拼對測驗共進行兩輪,每一輪測驗佔20分,兩輪測驗合計40分。如果想要取得茶葉感官品評中級證照,茶葉拼對測驗至少掌握到25分以上才有機會考過,意味著每一輪至少要拼對6杯以上,兩輪測驗必須拼對至少13杯,比較保險。

第一次茶葉感官品評中級考試

茶葉感官品評中級考試經驗分享1

第一次茶葉感官品評中級考試是在111年4月,我在上課時練習的拼對方式是先喝上排A杯然後記住香氣、滋味,接著把下排1~10都喝過一輪,找出記憶中最接近A的茶湯。這樣的練習當時對我來說配對成功機率達到八成以上,所以我對於這項測驗是信心滿滿的,唯一的缺點是要喝很多的茶湯,恐導致反胃。後來有其他同學分享不同茶葉拼對方式,先將20杯都喝完一輪,然後寫下每杯的茶湯滋味及香氣,最後再將自己寫下相近的滋味香氣做配對,這樣感覺好像比較容易,也只要喝20杯就完成了。

到了考試當天我就採用了這個方式,先喝完20杯茶湯寫下香氣滋味,然後再利用文字形容相同的做配對,這時慘案發生了,我發現我寫下的形容詞居然都是花香、苦、澀,我對於喝下的茶湯滋味形容詞居然詞窮寫不出來……,眼看著時間一分一秒的溜走,我的心慌亂不已,在時間的壓力下,我就趕快把答案填寫完成交卷。經過這輪的信心打擊和挫敗,帶著慌亂的心,想當然我的第二輪也GG了,一杯都喝不出來有什麼差異,考完試也覺得自己是不會過關了,成績出來果然如預期的一樣沒有通過,而且慘不忍睹。不過我心裡燃起了一股鬥志,甚至向開平學苑買了十款茶葉回來練習拼對,練習讓自己記住不同茶品的香氣滋味。

第二次茶葉感官品評中級考試

茶葉感官品評中級考試經驗分享2

我抓緊了時間接著報名111年8月份的第二次中級考試,誓言自己一定要考到通過為止,然後就抱著平常心,沒事多喝茶多喝茶沒事!因為走過一次考試流程了,所以第二次應考我也就不那麼緊張了,心理謹記老師的叮嚀,拼對要靜心集中注意力,考試是在考你的穩定性,不是在考誰比較厲害,這次我決定用比較適合我自己的方式,上排喝一杯再去尋找下排香氣滋味相同的茶湯,然後慢慢刪去已經配對的茶湯,留下5分鐘做最後的確認。相較於第一次,這次感受到自己真的有喝出茶湯滋味的不同,應該可以考得不錯吧!

大家真的不要自己嚇自己,茶葉拼對沒有想像中的難,我第二次成功的關鍵是尋找到適合自己的拼對方式,然後考試時心無旁鶩全神貫注在喝茶,你真的會發現每杯茶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香氣。附上我兩次考試的成績單,大家就會瞭解我說的,茶葉拼對測驗是考取中級證照的關鍵,大家加油,一起取得茶葉中級證照。

2 thoughts on “茶葉感官品評中級考試-茶葉拼對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