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早午餐?

經典早午餐課程|開平學苑

什麼是早午餐?早午餐是介於早餐和午餐之餐點,英文為Brunch,由早餐Breakfast和午餐Lunch二個英文單字合成。早午餐卻起源於1890年代後期,當時是獵人早上狩獵後回來所享用的豐盛早餐。這種風氣於1930年蔓延到美國後,迅速流行到全世界各地。社會學家Farha Ternikar在《早午餐的歷史》中指出,早餐breakfast 和早午餐brunch 的分別,在於早餐是一個工作天的開始,而早午餐則是周末享用的盛宴。早午餐的餐點和西式早餐相同,可以分成以下幾個類別:

  • 西式早餐種類:

(一)歐陸式早餐Continental Breakfast

十九世紀中,歐陸式早餐這種說法起源於英國,歐陸式早餐包含的是飲品、麵包通常搭配果醬、水果水果或果汁。相對於英式早餐及美式早餐,歐陸式早餐較為清淡與精緻。

(二)美式早餐American Breakfast

美式早餐是有著一大份的蛋、培根香腸或火腿、鬆餅、薯餅或薯條、果汁、咖啡的組合。

通常有六種食品組成:

  1. 水果或果汁:比如葡萄柚汁、番茄汁、橙汁等。
  2. 穀類:玉米、燕麥等預熟製成的穀類食品,比如玉米片、麥片等。
  3. 蛋類:通常分成以下幾種,煎蛋、水波蛋、水煮蛋、炒蛋和蛋捲。
  4. 麵包:麵包一般配奶油或各式果醬,比如吐司、圓麵包、法式牛角麵包、丹麥麵包。
  5. 熱食:些簡單的早餐肉類,如火腿、培根、香腸類這些肉類會先經過煎熟、烤熟或煮熟的處理,再放入保溫鍋中供客人取用,搭配麵包或其他早餐進食。

 

  • 常見早餐蛋類、穀類、麵食介紹

(一)早餐蛋類

西式的早餐蛋類種類很多,大致可分為下列五種:水煮蛋、水波蛋、煎蛋、炒蛋、蛋捲:

種類 說明
水煮蛋 帶殼水煮蛋(依熟度有3分熟、5分熟及全熟三種)。
水波蛋 製作水波蛋時,湯鍋中放入半鍋水加熱至微滾(約71∼82℃),此時鍋中會有少許泡泡冒出。去殼蛋放入水中慢煮時,蛋白約1分鐘後開始凝固,此時可以湯勺托住蛋形成形狀並防止蛋四處擴散。 烹煮時亦可依照料理需求決定烹飪時間長度,一般烹飪時間及熟度狀況如下:放入水中後3分鐘:蛋黃軟嫩可流動。放入水中後7分鐘:蛋黃凝固但軟嫩。放入水中後11分鐘:蛋白蛋黃均凝固且堅硬。
煎蛋 依熟度分以下三種:l   太陽蛋:只煎一面-不翻面-蛋黃仍呈嫩軟且能流動。l   兩面煎半熟荷包蛋:翻面煎,蛋白凝固蛋黃內部能流動。l   兩面煎全熟荷包蛋:翻面煎,蛋黃蛋白均凝固。
炒蛋 蛋去殼打散,攪炒凝結後盛盤。
蛋捲(歐姆蛋) 製作蛋捲時,將蛋液倒入鍋中,要稍等30秒左右,等蛋液稍微凝結,邊緣定型,然後將蛋皮邊緣以煎產往內折,捲成圓筒狀或半月形,蛋捲製作要點為,蛋液不漏出、不裂開、口感軟嫩。

(二)早餐穀類

穀類為西式早餐的特色之一,西式的早餐穀類多為甜食,分成以下兩類:

  • 冷穀類:為穀類(如燕麥、玉米片)加入冷牛奶混合的糊狀食物,例如:冷燕麥糊。
  • 熱穀類:穀類經過煮熟或沖入熱開水、熱牛奶調製而成的糊狀食物。例如:燕麥粥。

(三)早餐麵食

除了蛋類及穀類之外,西式早餐尚有一類型,是屬於麵粉類製品,例如以調製的麵糊做成之「餅類」,如煎餅或是鬆餅,以及一些將吐司「加工」的產品,如法國吐司、烤吐司等都是常見的西式早餐食品

課程報名連結:經典早午餐全技術專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