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感官品評證照難在那裡?

茶葉感官品評初級-學員心得分享7|開平學苑

茶葉感官品評初級班考試成績終於出爐了,還好低空通過了。🎉🎉

家人愛喝茶,週末最常做的就是聚在一起泡茶談天,不過我們愛喝茶卻不懂茶,『茶葉感官品評初級班』是台灣第一張國家證照,一看到課程是茶業改良場的前場長陳國任老師授課,當然要立馬火速報名,家人考慮了一下也想報名課程卻發現已經沒有名額了,後補也沒補上,所以真的下單手速要快^^

本課程是茶業改良場的前場長陳國任老師和開平學苑團隊一起授課。茶葉專業知識部分都是由陳國任老師親自授課,大概佔總時數一半以上。陳國任老師有40年在茶葉改良場服務的專業經驗,任何對於茶葉的問題他都可以游刃有餘地回答;其他課程是由開平學苑的老師授課,像是由品水師講授感官品評、餐飲科老師講授食品安全衛生等。

茶葉感官品評初級班考試分為『學科』及『術科』,二科皆70分以上,才可以取得證照。學科的部分在陳國任老師的授課下,只有要專心聽課,個人覺得應該不會有多大的問題。大家最擔心的就是術科了,術科考試項目如下:

ㄧ、基本味覺測試40%  (難度⭐ ⭐ ⭐ ⭐⭐):酸甜苦鹹水考二輪各佔20%,每輪各十杯水。

酸甜苦鹹水是大家公認的大魔王,開平學苑一直有在發展『品水』課程,特地請了國際品水師協會『品水師』來幫我們上課,教我們如何運用感官品評原理和舌頭味蕾構造辨別水中酸甜苦鹹,個人覺得這部分對考試有很大的幫助。

二、茶葉辨識60%

  1. 茶乾10 % (難度⭐⭐ ):辨別八款未泡開台灣特色茶葉的茶乾。
  2. 葉底 10 % (難度⭐ ⭐):辨別八款已泡開台灣特色茶葉的葉底。

八款台灣特色茶葉分別是:綠茶、條型包種茶、清香型烏龍茶、熟香型烏龍茶、鐵觀音、東方美人茶、小葉種紅茶、大葉種紅茶。

茶乾跟葉底這二部分不困難,只有多加練習一定可以辨識,陳國任老師也一再強調這二部分一定要拿滿分。

  1. 茶湯白碗20%:白碗可用茶湯顏色分辨,相對黑碗來的容易一些 (難度⭐ ⭐ ⭐)
  2. 茶湯黑碗 20% :是黑碗無法用茶湯顏色分辨,完全要運用感官品評的技巧去辨識 (難度⭐ ⭐ ⭐⭐)

上課老師特別提醒大家,茶改場考試茶樣每次都不同,考試時茶湯溫度也不一定是熱的,所以喝起來味道跟上課時喝的會不太一樣,重點是要把八款台灣特色茶的特色辨識出來,不要太執著會有一模一樣的味道。

上課時,開平學苑安排了的幾次練習,先用一般水調製酸、甜、苦、鹹、水及泡茶讓大家練習,再特地到茶改場取水,用茶改場的水再調製一次酸、甜、苦、鹹、水及泡茶,不同的水,喝起來真的不太一樣,喝水喝茶喝到很茫然…..

考試前,開平學苑還特地準備了模擬考,雖然是採自費式自由參加,都要考試了,當然不能錯過任何一次練習的機會,最後提醒一下大家,證照考試是需要到楊梅茶改場進行考試的,到現場居然發現學苑還派老師來現場,看到熟悉的人物頓時感覺安心不少,整個上課過程不難發現開平學苑的用心,難怪連陳國任老師在課堂上都不只一次誇獎開平學苑的認真及用心 💖

考試現場(圖取自為開平學苑FB)

行政院農業改良場楊梅總廠現場照片(圖取自為開平學苑FB)

最後期待證照寄來的那一天,希望此篇文章對想考試的人希望能有所幫助^^開平學苑李主任說會在110年有茶葉品評中級課程,已經迫不及待請李主任幫我留位置了。

課程報名連結:茶葉感官品評初級班
課程報名連結:茶葉感官品評中級班
Yahoo新聞連結:喝茶也要考證照!開平茶葉感官品評課 厚植國內茶文化

8 thoughts on “茶葉感官品評證照難在那裡?

    • info.kpa says:

      您好,您可以fb私訊我們,或者email給我們您的姓名、聯絡電話及email,我們可以幫您安排三月平日班候補,再麻煩您了,謝謝^^

    • info.kpa says:

      目前10、11月都額滿,暫定下一班為2022年一月喔!
      若有興趣請您留下姓名、電話及email,若開課會再通知您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